溢彩星光

VIDEO


项目简介

溢彩星光社区老人关爱服务项目,以老年人的多元化社区居家需求为本,通过资助支持养老领域的社会组织,为老人开展助老服务。“溢彩星光”寓意汇聚社会组织的点点星光,以专业服务帮助社区老人更健康快乐地生活。该项目已陆续在北京、武汉、四川阿坝州实施,注重提高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能力,引导社会组织成为助老服务的重要力量。基金会关注社会组织的成长性,在项目支持过程中挖掘有潜力、有意愿在养老领域深耕的社会组织,通过资金、政策、技术等多元化支持,助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

项目实施情况

公益1+1:在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和市民政局养老工作处指导下,基金会与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发起“公益1+1之溢彩星光社区老人关爱服务项目”,旨在建立“政府提供政策指导,基金会提供资助,支持性平台提供专业支持,社会组织专注服务”的公益新生态,“以社助社”形成联合影响力。

项目一期于2021年启动,资助北京和雄安新区12家社会服务机构,为失独及伤残家庭、失能失智、认知症障碍及空巢等困境老人14365人次提供多元、精准的服务,包括困境老人帮扶、生活照料、认知症宣教、居家照护者赋能、心理关爱、安全教育等,获得各类媒体宣传162次,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助老服务的发展。

项目二期于2022年底启动,资助8家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助老活动,包括困境老人帮扶、重症肌无力老年患者社区照顾、困境老年人金融健康提升、老养残家庭关怀、城市社区居民囤积行为干预矫正等项目,并支持2家社会组织参与打造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探索多方助老力量联动的可持续社区助老服务机制。目前,10家社会组织已陆续开展相关服务。同时,积极发挥泰康大健康生态优势,探索与社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基地,让泰康员工发挥金融管理、健康管理等专业优势,助力社会组织开展精准助老服务。

北京市美丽心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雄安新区雄县民联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中心、北京载道社工事务所连续两年入围溢彩星光资助项目,项目设计与开发、项目执行能力均显著提升,得到项目第三方专业评审导师认可。


情暖江城:基金会与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昌区民政局实施的"溢彩星光 情暖江城"武汉市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支持武汉市武昌区9家养老机构和武汉市舒美养老院的社工服务,同时资助武昌区200户居家养老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


情暖阿坝:基金会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民政局实施的老年关爱社工工作服务项目,通过资助专业社工团队,为小金县社会福利中心的132名孤寡老人和美沃乡60名困难老人提供了3000人次的专业社工服务,提升其生活质量。


志愿服务基地建立:基金会积极发挥泰康大健康生态优势,探索与资助社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基地,让泰康系统内员工发挥金融管理、健康管理等专业优势助力社会组织开展精准助老服务。